Saturday, July 12, 2014

Kyoto IV -- 嵐山

Kyoto IV--Arashiyama 嵐山

曾在心情受困時,採納有人的建議,搭機直奔嵐山一遊。也許拜嵐山好山好水之賜,困鬱之氣盡除。自此之後,私心偏愛這個位於京都西側的城鎮,時時想念,一得空,便想來趟輕遊。

說起來也好笑,深植於心中的各式京都形象皆是非常女性化的。嵐山,也許因他是個有山有水的地方,讓人覺得是兼具陽剛和柔美的。但在那兒待上個幾天,則又覺得仿佛剛的是那山水,柔的是生活其間的人們發展出的文化氣息,哪怕只是一句問安語,一個伸指指路的動作。



嵐山寺名寺古剎亦多。西芳寺素以賞苔草聞名。苔草只能在空氣品質好的地方才能生長,是天然環境指標偵測器。數百年來,西芳寺得以維持苔寺的美名,也許神靈護持有功,人力的堅持更令人感佩。歷史悠久的天龍寺,是賞茶花、櫻花、杜鵑、繡球、紅葉、雪景的名所。位於其北側的嵯峨野修竹芊芊,走在其間,讓人靜心,暑氣盡消。順著竹林間小道繼續往山裡走,順路可前往嵐山嵯峨野的制高點,鳥瞰山巒疊合,桂川出山處。順路也可步行前往常寂光寺,坐看這兒順著山勢生長,聚木成林的楓樹,會讓人忘了時間還在流逝。

Overlooking the Arashiyama area at the peak of Saga
嵯峨野高處俯瞰嵐山
Photo credit: myself

走累了,回到渡月橋這頭,可以在此搭船,想像與平安王朝的貴族們一同遊桂川。這周邊也是嵐山商業中心所在,一整排的紀念品店間錯落著低調的茶店,這些茶店展示的精巧茶點讓人難以抉擇,也難以邁步走開。

黃昏時的桂川 Kamikatsura Kawa (river) at sunset 
Photo credit: myself

若是時間許可,來嵐山則應該嚐嚐用當地食材烹煮的料亭料理,心無旁騖地品嚐一餐飯。甚而,若是能擇一此間日式旅館小住,在星空下泡溫泉,清風明月中散步,讓嵐山的空氣花和水將自己由外至裡完整洗禮,則會讓人感到脫胎換骨,不虛此行。

Reading and enjoying the peaceful moment at a ryokan.
Photo credit: myself

初訪嵐山時,便驚艷於此種洗禮效果(甚至想就此留下來打聽工作機會)。吾乃駑鈍之才,困惑之事雖依然無解,但心中卻生出要正面迎戰的勇氣與決心。李叔同的<<晚晴集>>裡說,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初遊的三天兩夜裡,我確實對嵐山桂川多次說了我的困惑,也許他們真的收到我的念想,給了些回應吧。

2 comments:

  1. 來遲了,原來嵐山遊記已寫就好些時候.
    好山好水的存在,默默的已傾訴千言萬語,當然要有心人才聽得到了:)

    ReplyDelete
  2. 呵呵,聽妳這樣說,仿佛又添了幾分靈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