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6, 2014

My 2013 Year in Review --- A Trip to the NYC I : Steinway Hall


依稀記得我們初次見面的那個下午,你的屋子裡訪客不多,也許只有我們幾位。那時正逢暑假,人們都出城旅遊去了,我們這種遠道而來的遊客反客為主,享受異國大城生活。前來拜訪是不期而遇或是刻意安排,不大清楚,猜想前者可能性大點。我那時還是個懵懂無知的黃毛丫頭,由家人帶著一起來認識你。還記得你屋子裡錯落地擺了幾架琴,直立型和三角型的都有,木紋光澤好看極了。你的助理調了座椅高度,好像還加了個小腳凳,讓我試彈。我那時似乎還是坐在鋼琴椅上腳仍構不到地的年紀。





彈了什麼曲子不記得了,應該就是那時琴課練習曲之一。我按下琴鍵,你的琴則流暢地發出沈穩圓潤的聲音,讓人直接心受,不需翻譯。你的助理大概就是在這時,拿起計算機按了一些數字給我父母看吧(笑)。我因為想起鋼琴老師說的試琴基本原則,『要測試強弱音的表現,還要彈一首很安靜的曲子,看看琴是否也能傳達出你要的安靜琴聲』,自顧自地繼續彈琴,對於背後正在進行的數字對話完全沒興趣。



琴終究是沒買的,但心中愛慕之意已生。剛會英文26個字母的我已悄悄地把你的大名 Steinway 這個字記下。自此,腦內關鍵字詞多了史坦威和 Steinway ,相關資訊不錯過地一一拜讀。2013年年初,紐約時報專文報導你( Steinway & Sons Co. )的經營權有所轉變,將轉成私人公司,新的經營者將賣掉旗艦店所在的房子。多年前與你邂逅的溫暖記憶剎時滿懷,暗自祈禱能在旗艦店關掉之前再與你小聚。



也許緣分在,事情就不需要刻意安排。因為 2013 年末一場會議的地緣關係,我得以順路前去拜訪你。這次是個飄著細雪的十一月天,你在 W 57 St. 的 Steinway Hall 的屋子裡暖烘烘的,高大典雅的羅馬柱和天頂壁畫,讓人以為是到了你在歐陸的家。你的助理們還是很有禮貌很熱情地接待我,讓我試琴,介紹各架琴,壁畫,和藝術品。他們還請我坐在古董椅上欣賞你的房子。我悄悄地用心語與你對話,你則依然用沈穩圓潤的琴音回應著我的愛慕之意,就像是我第一次見到你時一樣。儘管各大報競相報導你公司經營權轉變可能帶來的沖擊,在這兒我感受不到你的擔心。我想你對自家的精神與傳統是有自信的,經營模式的轉換雖不可避免地會有加深商業化影響的可能性,但工匠和練琴者自有對品質的堅持,能讓此手工技藝繼續傳承下去。



世事多變,但我們仍能有所堅持。期待下一次與你的邂逅。


Rewrote on April 20, 20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