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14

Kyoto II--龍安寺和金閣寺

京都府的西北方,除了上篇談的仁和寺外,還有以枯山水聞名的龍安寺以及被大文豪三島由紀夫加持過的金閣寺。這三座古寺間有數線公車經過,步行也都到得了,好天氣時由金閣寺開始或由仁和寺這頭開始邊逛邊走,感受週邊居民生活型態,挺有意思的。這一帶的紀念品店往往可看到銅製紙鎮,有地藏菩薩造型,和風娃娃,或是貓頭鷹之類的動物造型,很可愛,在別處似乎都沒看到,我因此也收藏了幾個:p。


Near the entrance of Ryoanji  龍安寺入口不遠處




從仁和寺步行約莫半個小時就到了龍安寺。龍安寺因為不是皇家園林,沒有仁和寺那樣宏偉的山門,參道是林蔭交錯的楓樹,枝葉繁茂,不知道的人也許會錯認這是個普通的寺院吧。但龍安寺可是京都枯山水庭園的代表之一,據說也是當今英國女王愛的枯山水寺院。此處方丈院藏有數幅蒼勁書道作品,院前一方銀砂枯山水吸引遊客安安靜靜地坐在這兒數石,享受禪意。據說這枯山水裡總共有十五枚石頭,十五象徵圓滿,也是佛家說的『了悟』。但再怎麼來回數,人們總是只找到十四枚。有人說,月圓夜加上天空那枚就是十五枚石頭了。也有人說,一直找不到的第十五枚石頭就是要告訴我們不要自滿,要努力修行,才能達到佛說的『了悟』的境地。




The zen garden of Ryoanji.  How many stones do you see? 
龍安寺方丈院前的枯山水



燠熱暑天坐在這個小方丈院裡,清涼感內外同生,很舒服。要藉此往了悟境地修行也好,若累了,要同我一起幻想乘著一扁舟,穿梭在這些小島間,尋找那第十五座島嶼,不也是樂事一件?



出龍安寺繼續向左行約十五分鐘,便是金閣寺。由室町時代足利義滿將軍建的金閣寺在1950年遭遇祝融之災。年輕的修行僧養賢,因為『嫉妒它的美』放了火。大文豪三島由紀夫以此為本,寫了膾炙人口的小說『金閣寺』,被譽為是三島美學的最高傑作,也留給後世對金閣寺無限綺麗的幻想。



古都的寺院幾乎清一色古樸淡雅,唯獨這金閣寺在入門處,便高調地將自己的美豔不造作不保留地呈現在遊人眼前。這讓你一入眼就驚豔不已且回味無窮的效果,是不是就是小說金閣寺裡說的『剎那即永恆』,『永恆即剎那』意象的呈現呢?




仿佛伸手即可觸,卻又有一池碧水相隔的金閣寺
Kinkakuji--one moment in time


Photo credit: myself.

後記:寫這篇時雖然也想像前篇中英文皆用,但這次怎樣都寫不出英文句子。也好得等哪天這方面的英文天線開通吧?

2 comments:

  1. 龍安寺枯山水的十四枚石頭有意思, 挑戰願意用心體會此情此景的有緣人. 大部份的旅客比較在乎來張到此ㄧ遊的selfie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在京都似乎很少看到selfie的遊客,男性一定都是胸前背著大單眼,女性則多樣,有的是大單眼,有的是精巧的類單眼(微單眼?)。也許是都忙著照景物?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