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14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日前友人邀約南下臺南一遊,上了高鐵後,才知道此行目的地是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臺南奇美美術館大名鼎鼎,但這還是我第一次知道有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存在,好奇心大發。而有趣的展示內容和專業的解說人員讓我對這個博物館留下非常好的印象。

側看博物館入口

歷經近十年的籌劃,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在2011年年底正式開放。它座落於臺南安南區的海埔新生地上,占地約21公頃,十分遼闊。也許因為博物館才成立不久,也許海埔新生地的含鹽量仍然很高,館區裡樹不多,目光所及皆是平原景色,風一吹來草斜帽飛裙飄,讓人仿佛置身草原之感。坐在這兒放空真舒服。但是好天氣卻一直灰蒙蒙的天空,又讓我們一群由北南下的人們擔心這兒的空氣品質倒底有多糟。


入口處緩降步道


博物館由簡學義和渡邊邦夫兩位設計師領隊, 寫實,抽象,環保風並重。博物館大門入口處有一船型大裝置藝術,由船斜前方的緩降步道入館,步道兩旁有不規則水池,營造由唐山乘船過黑水溝到臺灣的意象。穿過由太陽板和欄杆製成的大型英文招牌後,就到了博物館的主體建築。


主體建築的部分外觀是用火燒紅磚和原住民石板牆裝飾的,古樸大方,顯示設計師們的巧思。博物館主體建築左側還有另一個重要的裝置藝術品---唐山過臺灣那個年代的臺灣地貌圖。藝術家把那時的臺灣地圖燒成地磚鋪在此,希望是個參觀者與藝術品互動交流的區域。博物館解說員邀請大家步入臺灣看自己家鄉當年的風貌。參觀者裡有人突發奇想,『我還沒登過玉山呢!就藉此來登臺灣第一高峰吧!』大家都笑了,一起登玉山去。我之後環島一圈,那時的臺灣真是個『綠』島。


唐山過臺灣時的台灣地圖


博物館內的常設館展展出由唐山過臺灣後的臺灣發展簡史,宜蘭戲院和嘉義警察區等現在仍保留著的歷史建築物在此也有一比一的複製品。此間展覽也和新科技結合,參觀者可以透過望遠鏡看當年荷蘭人眼中的福爾摩沙為何樣貌的小影片。此外,當時的新移民跟原住民買土地的土地契約,也可以在蓋手印畫押之後,傳送一份電子檔到參觀者的電子郵箱裡。


為了讓展品能更自然流暢地展示,常設展展覽館裡一根柱子也沒有。


今年祭典用的王船和木雕人偶們

現在的特展是臺灣棒球發展史以及民間王爺信仰和燒王船的習俗。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只參觀了後者。王爺出巡及燒王船的儀式據說多是出現在瘟疫大流行時,為了祈求瘟疫快退,傷害減少而舉行的。 這次特展得到民間幾個承辦這種儀式的廟宇的協助,把儀式所需的祭品,以及王船一艘,參祭的木雕人偶們一併陳列說明。這艘王船,木雕人偶,及一些祭品將用在今年的祭典中,也將成為歷史的一部分。


相關資訊: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準建築人手札


2 comments:

  1. 很有心的介紹!
    臺灣有許多文化瑰寶值得探訪,下次回去定要花時間好好吸收:)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Miss LK, 參觀類似這樣的機構,讓我看到很多認真付出的人,就會想要幫他們說一些好話,做些宣傳。謝謝你的鼓勵,我覺得文章還是寫得太死了,自己不滿意,還要加油。

      Delete